时尚评论:时装大师们像百年奥运致敬(组图)

http://www.sina.com.cn 2008年08月05日13:01 南都周刊

  这并不是一场简单搭车贩卖的商业聚会,尽管时尚引领奥运最简单的做法莫过于直截了当的商业入侵,譬如Ralph Lauren为美国奥运代表团的1500名运动员提供开幕式、闭幕式和奥运期间日常穿着的服装,但有趣的是一个背景,美国人将此前的赞助品牌roots拒之门外的理由是它过于休闲了。这就意味着向来打造休闲形象的运动界主动在向高级时装靠拢,甚至允许时尚界以奥运之名,展开一场彻夜狂欢。

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
许时尚界以奥运之名,展开一场彻夜狂欢

  对时装大师们来说,仅仅在规定动作以内的商业植入未免有些畏手畏脚,于是,The Collective:Synergy in Fashion,连卡佛创新的设计项目便应运而生,这场旨在庆祝北京2008奥运会的盛宴,几乎得到时装界翘楚的齐声响应,Phillip Lim、Alberta Ferretti、Alexander McQueen、Burberry Prorsum、Costume National、Emilio Pucci、Givenchy、Maison Martin Margiela、Neil Barrett、Rick Owens、Stella McCartney和Yves Saint Laurent,这12位顶尖设计师,要接受的挑战不是简单的1+1等于2的运动型命题作文,连卡佛开宗明义,鼓励设计师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,自由地加以设计。设计师们可以随意挑选一项自己最喜欢的奥运会运动项目,然后创造出他们心目中最完美的运动服装——没有约束、没有界限、没有限制……可以说是纯粹的幻想。

  向百年奥运精神致敬

  将运动风情融入时装当中,这在时装史上并不是一件新鲜事,譬如今年的时装界,就旗帜鲜明地应合奥运热情,束腰衣的马甲、长带帽装、沙滩一体装、短款夹克、T字式连衣裙、纺织热裤、弹性短裤、短款裤袜、双面休闲运动裤,统统出现在T台上,包括看得令人发腻的奥运五环色,也被设计师重复再重复地应用。法国设计师Alena Akhmadullina甚至将自己的时装秀搬进体育场,伸展台设计成赛跑的跑道,模特穿着击剑比赛服走秀,在更早期,coco chanel便从男子马术与剑术运动里领悟到身体解放的精义,女性从她这里收获了运动衫、裤装与黑白双色鞋。连卡佛则再度身体力行,实践了运动与高级时装的互文性表达,时装大师们加入到这场顶尖水平的运动盛事当中,不再是点缀,而是切切实实地提出观点,运动服可以如高级时装一样高贵性感、风情万种,运动员在运动场上的身体律动如T台的模特一般,诠释出时装的灵动美丽。更值得一提的是,连卡佛此次展出的作品在天马行空的想象之余,并没有漫无边界地超越运动概念,即使如Alexander McQueen这样的戏剧大师,也旨在向百年的奥运精神致敬。

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
奥运会之于时尚,是商业契机,是设计灵感

  奥运会之于时尚,是商业契机,是设计灵感,或者就是一款新型运动面料的开发,一系列限量产品的发布。但时尚之于奥运会,早已不再是简单的讨论衣服改良或者裙子长短,但这些细枝末节的一分改变,强调的主体是一种精神的互融。无论是早已突破界限的网球裙,还是正在努力变得性感的乒乓球服和羽毛球服,其追求赛场可观性表达的重要依照便是时装的力量。

  运动精神影响高级时装的气质,设计大师们在时装上的天才想象力,同样赋予实力至上的运动中来,这样方能做出力与美的表达。

  像阿迪达斯今年为奥运射箭项目配备的运动鞋,玩的是鸟巢流行性概念,但又具有专业科学精神,鸟巢结构网眼设计的目的旨在为运动员足部提供出众的呼吸性能。综观这位奥运百年的历史伙伴,一直以来便是遵照这条想象力得益于科学引导的原则,不多不少、不偏不倚,你可以说它走了一条中庸之道,但它恰恰是用这种姿态保持住了运动魅力本身的独立地位。

我要评论

·城市对话改革30年 ·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·诚招合作伙伴 ·企业邮箱畅通无阻
不支持Flash